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作者:Don Corey,技术团队主要成员,Maxim Integrated 有些便携式应用需要由外部+5V墙上适配器供电,并且在电池备份模式下要求+5V系统电压。本设计提供了在外部+5V电源和可

作者:Don Corey,技术团队主要成员,Maxim Integrated

有些便携式应用需要由外部+5V墙上适配器供电,并且在电池备份模式下要求+5V系统电压。本设计提供了在外部+5V电源和可充电单节锂离子(Li+)电池之间进行切换的简单方法。设计将仍然维持应用电路的不间断+5V电源。

需要三种关键的电路功能:

高效率Li+电池充电器
高效率升压转换器,将电池电压转换为+5V
低损耗切换电路,在直流主电源和备份Li+电池之间自动切换

如图1所示,U1为高性能电池充电器(MAX8903),能够为单节电池提供高达2A充电电流。电阻RIDC和RISET分别设置直流输入限流值和充电电流设置点。由于不使用SYS输出(引脚23和24),所以充电电流将恒定,不受负载电流的影响。

Q1和Q2为双pnp晶体管,采用SC74封装。这些晶体管与p沟道FET Q4a和Q4b一起,形成理想的低损耗“或”操作二极管。然后将“或”二极管配置的输出连接至高性能升压转换器U2 (MAX8815A)。存在+5V输入电压时,U1对电池充电。相对于Q4a源极电压,R2电压提供负偏压,所以Q4a导通。Q2b基极电压高于Q2a晶体管发射极电压。由于足够大的基极电流通过R3流向地,所以Q2a关断,Q2b导通。此时,由于Q2b完全导通,Q2b集电极电压非常接近输出电压。由于Q4b栅极和源极引脚之间的电压差接近于0,所以Q4b也偏置关断。当+5V电源断开后或低于电池电压时,电路工作与以上关于Q4b、Q1a、Q1b、R4及R1的说明完全相同。

U2为高效率升压转换器,提供超过1A的持续电流。由于U2的输入电压范围为3.0V至5V,所以即使输入为+5V,U2仍然提供高度稳压5V输出1。

在+5V墙上适配器电源通路上添加升压转换器既有优点也有缺点。缺点是效率。相对于简单使用FET在墙上适配器电压和电池升压后的电压之间切换相比,升压转换器的功率损耗更大。然而,在输出上采用升压具有一个很好的优势:将稳定+5V输出并补偿适配器电缆上的IR压降。此外,在输出线路上添加MAX8815A可提供短路保护。

图1. 本设计在外部+5V电源和可充电单节Li+电池之间切换,提供恒定+5V输出。

参考
1 关于MAX8815A输出的更多信息,请参见其数据资料第4页的“OUTPUT VOLTAGE vs. INPUT VOLTAGE”:www.maximintegrated.com/MAX8815A。

About the Author:

Don Corey joined Maxim Integrated in 2006 and is a Principal Member of Technical Staff, Field Applications.He has over 30 years of analog electronic design experience.He got his BSEE from Central New England College.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家里有不少给小孩子买的电动玩具,感叹现在的电动玩具虽然才几十块钱,但是不仅包邮,还附送充电器和可充电电池,真的很便宜,大家都买得起。下图这款充电器忘了是哪个玩具附送的,看起来像模像样,就是有点轻。这么便宜的价格,想看看是...

关键字: 电动玩具 充电器 可充电电池

Mouser Electronics 提供来自多家制造商的各种电池和电池技术。使用不同类型的材料制造可充电电池;一些最常见的包括铅酸 (Pb-acid)、锂离子、磷酸铁锂 (LiFePO 4 )、镍镉 (NiCd) 和镍...

关键字: 可充电电池 电池技术

虽然电池提供不受束缚的电力,实现便利性、可靠性和移动性,但环境责任表明可充电电池具有相同的好处,但可以在减少浪费的同时节省资金。本文探讨了可充电电池技术带来的好处,使我们能够让生活更美好。

关键字: 可充电电池 环境保护

尽管可充电电池具有许多优点,但如果电量完全耗尽,它们可能会遭受损坏并缩短使用寿命。当电池电压低于预设限值时,我们设计的电路会关闭电池供电的设备——在本例中,LED 手电筒从 NiMH(镍氢)电池接收电力。虽然适用于 LE...

关键字: 可充电电池 自动闭锁电路

我们的许多常见设备都使用可充电电池(也称为“二次”电池),而不是一次性使用的不可充电电池(原电池)。我们预计迟早我们需要在某个时候更换不可充电电池,假设整个单元不是“一次性”的一次性产品(我知道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是一件坏事...

关键字: 可充电电池 混凝土

从这里可以看出当运行ifconfig 这个命令,操作系统就会通过显示器输出网卡相关信息,现在我们再回过头去理解上图从键盘到终端处理程序的这个过程,我们从键盘输入命令,然后交给操作系统内核执行之后在输出这样一个过程,因此我...

关键字: Linux 输入 输出

电路中都会有电阻,那么你知道什么是输入输出阻抗吗?对于输入输出阻抗是怎么一回事,总是迷迷糊糊的,不是很清楚,今天分享一下高人总结的关于输入输出阻抗是怎么一回事?

关键字: 输入 输出 阻抗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科研人员日前提出新的逐层刮涂技术,该技术不仅使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新涂膜技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