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研究人员称,新系统将极大促进太阳能技术发展。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研究人员称,新系统将极大促进太阳能技术发展。

据英国剑桥大学官网3日报道,该校研究人员使用半人工光合作用探索生产和储存太阳能的新方法:利用太阳光、酶和人造技术,将水转化成为氢气和氧气。这种无辅助太阳能驱动水分解技术可用于革新可再生能源生产系统。

光合作用是植物用来将太阳光转化为能量的过程。当植物吸收的水分解时,氧气会作为副产物产生。光合作用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反应之一,因为它是世界上几乎所有氧气的来源,而且产生的氢既环保,还可无限获得。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圣约翰学院博士生卡塔知娜·索克说:“相比天然光合作用,新方法吸收的太阳光更多。天然光合作用效率不高,因为它只是为了生存而进化,只制造出满足所需的最低能量即可,其转化和存储潜力仅发挥出1%—2%。”

太阳能发电

人工光合作用已存在数十年,但尚未成功用于制造可再生能源,因为它需要使用催化剂,催化剂一般昂贵且有毒,因此尚无法用于工业生产。而新研究则是新兴的半人工光合作用领域的一部分,这一领域旨在通过酶来产生所需的反应,克服全人工光合作用的局限性。

在新研究中,索克团队不仅提高了人工光合作用产生和储存的能量,还重新激活了一种已在藻类中蛰伏数千年的生化反应过程。

索克解释说:“存在于藻类体内的氢化酶能将质子还原成氢气。由于并非生存所需,这一过程在进化过程中已被停用,但我们成功激活了这一过程。”

论文作者之一、莱斯纳实验室主任欧文·莱斯纳将该研究描述为“里程碑”。他说:“将生物和有机成分整合到无机材料中,组装半人工装置,为未来开发新的太阳能转换系统开辟了新途径,这项研究克服了许多与之相关的难题。”如果某一天人们能高效利用太阳能,相信能解决很大的能源问题,毕竟太阳能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能保证人类的永续发展,需要我们科研人员更加努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Alat 埃耐特和大华技术股份投资 2 亿美元建立以视觉为中心的全球产品业务,并在沙特阿拉伯建立先进的制造工厂

关键字: AIoT 人工智能 太阳能

太阳能逆变器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家用电器使用的交流电。通过全桥电路和SPWM处理器,逆变器可以将直流电转换为与照明负载频率和额定电压相匹配的正弦交流电,供系统终...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2023年11月29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近日宣布其CoolSiC 1200 V和2000 V MOSFET模块系列新添全新工业标准封装产品。其采用成...

关键字: 碳化硅 电动汽车充电桩 太阳能

北京——2023年11月15日——亚马逊宣布今年已投资78个全新的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其中包括在美国马里兰州受到污染的废弃煤矿旧址改造成太阳能发电场的项目、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推出的10个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在中国新增的两个可...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 太阳能

北京——2023年10月26日——亚马逊云科技今日发布全新《企业上云:构建IT实力和减碳》专题研究成果,探讨将 IT 应用从中国的本地企业数据中心迁移到云基础设施所带来的节能潜力。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在云基础设施上运行业...

关键字: 云服务器 数据中心 太阳能

太阳能光伏发电一般指能利用半导体直接将光能转换为电能的一种能源形式。晶硅类太阳能电池是最普遍的一种形式,太阳能电池起源于1839年,法国贝克勒尔是第一个发现了液态电解质的光生伏特现象的科学家。

关键字: 太阳能 电池 发电原理

太阳能电池板(Solar panel)是通过吸收太阳光,将太阳辐射能通过光电效应或者光化学效应直接或间接转换成电能的装置,它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重要的组件之一,而阳能电池是决定转化率和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

关键字: 太阳能 电池 电池板

薄膜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利用薄膜材料吸收太阳光并转化为电能的光伏电池。与传统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相比,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更轻、更薄、更柔性的特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

关键字: 薄膜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 太阳能电池

随着煤、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日益枯竭和环境污染日益加剧,人们迫切需要寻找清洁可再生新能源。作为地球无限可再生的无污染能源———太阳能的应用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太阳能电池的研制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以商品化...

关键字: 薄膜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