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铁电光伏材料,由于其具有窄的光带隙、良好的载流子传输和强的紫外-可见-红外吸收等特点,兼具机械、化学、热稳定且制造成本低等优点,因此在太阳能转换应用上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关注。

现在的太阳能众多,那么都需要什么材料呢?

太阳能所用的光伏材料多种多样,那么有什么材料比较好呢?

铁电光伏材料,由于其具有窄的光带隙、良好的载流子传输和强的紫外-可见-红外吸收等特点,兼具机械、化学、热稳定且制造成本低等优点,因此在太阳能转换应用上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关注。

作为完全不同于传统p-n结光伏效应的独特光伏材料体系,铁电光伏材料的自发极化是驱动载流子分离的主要动力,且光电流方向能够随着自发极化方向发生转变,这些独一无二的特性拓宽了铁电光伏材料的应用领域。但是由于光-电能量转换效率较低,且稳定性较差,寻找高转换效率且输出稳定新型铁电光伏材料仍然是光伏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挑战性课题。

某铁电材料

近期,内蒙古科技大学郝喜红教授团队制备了一种新型窄带隙铁电光伏材料:Bi2FeMo0.7Ni0.3O6 (BFMNO)薄膜,并对其铁电及光伏特性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这种铁电材料具有一种新奇的面内自极化行为。不同于薄膜通常的纵向的面外极化,这种面内自极化展示了在水平方向由薄膜中心指向边缘的发射状极化。第一性原理计算发现,这种自极化的形成主要由于在晶体中形成了大量的Ni-Bi偶极,创造了内部极化电场,从而使得薄膜材料产生了横向的极化。

这种特殊的自极化行为诱导了BFMNO薄膜区域依赖的铁电光伏效应和整流行为。更为重要的是,这种自极化行为能够使得薄膜在长时间及宽温区内保持稳定的光伏输出,极大地提高了铁电光伏材料的可靠性。

该研究结果不仅对铁电材料极化行为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为高稳定性铁电光伏材料的研发提供新思路。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光伏材料的研发回越来越先进,在多年以后,太阳能的转换效率回随着研究的发展而提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Apr. 20, 2023 ---- 自3月以来硅料业者为减轻库存压力,出货意愿转强,而硅料新产能也在逐月增加。同时,下游硅片新产能也在同步释放,然而,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调查,目前硅片生产仍无法完全消耗新增的...

关键字: 硅料 光伏材料

你了解太阳能光伏电池以及光伏组件的报废处理吗?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光伏发电 光伏技术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

关键字: 光伏组件 太阳能电池 光伏技术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

关键字: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光伏电池 光伏技术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

关键字: 光伏行业 光伏技术 光伏项目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据外媒BGR报道称,《ACS Photonics》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新论...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技术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近日,德国海姆霍兹柏林材料所(HZB)开发出29.15%效率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技术 太阳能电池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本周发表的两项不同研究表明,德国达姆施塔特技术大...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光电效应 太阳能电池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印度科学家使用了一种袋层压器来封装多晶太阳能电池。研究人员声称,这...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印度光伏市场 太阳能电池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挪威德拉曼市已经开始测试一项利用地面钻孔的季节性光伏储能项目。...

关键字: 光伏储能 光伏技术 挪威光伏市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