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一种薄如纸、半透明、可弯曲的“低成本”“塑料”就可以“发电”,并且光电转化率达到17.3%。这项研究就是1月8日刚刚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陈永胜教授领衔完成的“面向能源转化与存储的有机和碳纳米材料研究”项目。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一种薄如纸、半透明、可弯曲的“低成本”“塑料”就可以“发电”,并且光电转化率达到17.3%。这项研究就是1月8日刚刚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陈永胜教授领衔完成的“面向能源转化与存储的有机和碳纳米材料研究”项目。

某太阳能塑料布

太阳能发电是一种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举个例子,太阳光到达地面假如完全转化是1千瓦每平米,如果效率做到20%,那每平米是200瓦,一天如果按照6小时计算,那就是每平米1200瓦,那就是1.2度电,可以供汽车行驶10公里左右,正常的市内窗大概五、六平米,如果未来在窗上放有可以太阳能发电的设备,每天就可以拥有电动汽车几十公里的电能。”陈永胜说。

不同于传统利用晶硅等无机物光伏发电,有机太阳能电池是解决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的有效途径之一,其在质轻、柔软、半透明、可大面积低成本印刷、环境友好等方面都远远优于传统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具有重大产业前景的新一代绿色能源技术。

欧洲科学家有预测,如果有机太阳能达到同等规模发电,无机太阳能成本0.2欧元每平米左右,有机太阳能成本低至0.03欧元每平米左右。

陈永胜表示,“传统光伏发电采用晶硅等无机物,制作成本较高,而且耗能大;而碳是非常便宜的材料,这种有机材料质地柔软、可弯曲、可彩色化,未来在建筑一体化、可穿戴设备、汽车表面等都可以应用。”

去年夏天,陈永胜团队设计、制备的具有高效、宽光谱吸收特性的叠层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和器件,实现了17.3%的光电转化效率,再次刷新了文献报道的有机/高分子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效率的世界纪录。

这一成果让有机太阳能电池向产业化迈进了一大步,并且得到世界认可,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杂志刊文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对陈永胜团队最新成果的报道称:“中国科学家近日发展了一种碳材料为基础的可以代替成本高的硅基太阳能电池的替代方案。这一方案使用碳基材料为基础的塑料薄膜为活性层可以高效地把太阳能转变成电能,因此,可以通过方便和便宜的印刷技术制备同时可以和建筑外表一起使用。”

陈永胜表示,“在有机太阳能电池这一领域,是为数不多我们中国人处于比较领先位置的领域,同时我们还有自己最核心的材料和完全自主的制备技术,虽然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但我们完全有能力在这一绿色能源领域的竞争中为国家提供独立自主和具有国际领先的完全的技术方案”。太阳能虽然可以产生很大能量,但是现在的技术还不足以保证人类所有的运转,这就需要我们保护能源,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节约能源,是我们人类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清洁能源的兴起,太阳能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在太阳能发电系统中,逆变器作为核心部件,其性能与配置直接影响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那么,太阳能逆变器是否内置电池呢?这一问题在科技领域中引发了...

关键字: 清洁能源 太阳能逆变器 内置电池

赢创与中国大型化学品生产商福华通达化学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福华)签署许可协议,赢创将授权福华采用其专利技术在四川省乐山市建造一座全新过氧化氢(双氧水)生产装置。此外,双方还将就合作生产和销售特种级过氧化氢进行评估,以满足...

关键字: 过氧化氢 光伏 太阳能电池

北京——2023年11月15日——亚马逊宣布今年已投资78个全新的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其中包括在美国马里兰州受到污染的废弃煤矿旧址改造成太阳能发电场的项目、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推出的10个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在中国新增的两个可...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 太阳能

Holtek Low Power A/D Flash MCU系列新增成员HT66L2530A,具备上电POR(Power-On Reset)时间16ms与上电POR期间平均电流小于10μA特性,搭配内建全新高精准低电流L...

关键字: MCU 太阳能电池 一次性电池

薄膜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利用薄膜材料吸收太阳光并转化为电能的光伏电池。与传统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相比,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更轻、更薄、更柔性的特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

关键字: 薄膜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供电是一种利用太阳能转换成电能,为设备或系统提供稳定、环保的电力供应的技术。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和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太阳能供电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将详细介绍太阳能供电的工作原理及工作过程,以期帮...

关键字: 太阳能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电池板是一种利用太阳能转换成电能的装置,它的广泛应用已经让人们对传统的能源依赖逐渐减少。本文将向您介绍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原理、制作材料以及应用领域,以期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这一重要的新能源设备。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

北京2023年9月11日 /美通社/ -- 近日,金风科技成功完成185米风电塔架吊装,该高度相当于近60层楼,创造全球陆上风电塔架高度新纪录,为风能资源的高效开发与利用拓展了新的边界。 此次吊装的185米风电塔架...

关键字: 清洁能源 振动 可持续发展 BSP

上海2023年9月6日 /美通社/ -- 9月6日,阿科玛隆重举办常熟基地25周年暨常熟研发中心10周年庆典。作为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工业基地之一及在亚洲最大的研发中心,常熟基地、常熟研发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开放式创新,深...

关键字: 研发中心 AN 锂电池 清洁能源

柏林2023年9月1日 /美通社/ -- 能源科技初创企业Zendure将携ZEN+ Home生态系统亮相柏林消费电子展(IFA),该生态系统将彻底改变家庭能源消耗...

关键字: 清洁能源 能源管理 消费电子展 ZE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