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一般普通的镍氢充电器,都采用恒流充电,而且没有充电停止功能,往往导致电池常常处于过渡充电状态,这样会大大缩短镍氢电池的使用寿命。LM358组成电压比较器的基本原理是运

一般普通的镍氢充电器,都采用恒流充电,而且没有充电停止功能,往往导致电池常常处于过渡充电状态,这样会大大缩短镍氢电池的使用寿命。LM358组成电压比较器的基本原理是运放的负输入端接一个基准电压,当正输入端达到这个电压时,输出端就会翻转,由高电平转换成低电平,控制电路(继电器或可控硅)停止对电池充电。

充电自动断开原理:1、充电IC通过SNS与VCC引脚间的采样电阻Rsns,来获取目前的充电电流;2、当充电电流小于恒压充电最小电流的设定值时,充电IC认为电池已充满;3、充电IC的cc脚发出控制信号,关闭功率开关管(晶体管或MOS管)Q1,从而切断充电回路。当重新接上电源时,充电IC通过BAT脚检测电池电压来决定是否进行充电。 其实锂电池都有保护板,具有过冲保护功能,只要充电器的输出电压不是高出4.2V太多,在短期内是不会对电池造成损害的。

lm358充电自停电路原理

对于开关的工作状态只有导通和断开两种,我们可以用三极管来代替这个开关,如图2所示,在电池未充满电时给三极管基极加一“高电平”使其保持饱和导通,而电池充满电时给三极管基极施加一个“低电平”使其处于截止。如何让三极管能随电池的充电状态自动进行开、关状态的切换呢?

 

lm358充电自停电路图

 

这需要了解镍氢电池的充电特性。根据镍氢电池充放电特性曲线可知,镍氢电池放电结束时,放电终止电压为1.0V,充电时,电池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1.2V,当镍氢电池在充电结束时,其充电终止电压为1.5V。可见,充电电池两端的电压随充电过程的进行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我们可以设计一个电路来检测充电电池两端变化的电压,当电池电压没有达到充电终止电压时,检测电路始终输出一个“高电平”信号,用来控制三极管,使其饱和导通(相当于K闭合),当检测电路检测到电池电压达到设定的充电终止电压时,检测电路始终输出一个“低电平”信号,使三极管始终处于截止状态(相当于K断开)。

 

lm358充电自停电路图

lm358充电自停电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电力电子领域,逆变器是一种将直流电(DC)转换为交流电(AC)的装置,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中。对于2200W的逆变器而言,选择合适的三极管型号对于保证逆变器的性能、效率和可靠性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2200W逆变器...

关键字: 2200w逆变器 逆变器 三极管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三极管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三极管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8050 三极管

功率器件是一种专门用于控制、调节和放大电能的电子元件,主要用于处理大功率电信号或驱动高功率负载,如电机、变压器、照明设备等。

关键字: 功率器件 控制 放大电能

三极管,全称为半导体三极电子管,是电子技术中极为重要的基本元器件之一,其在电路设计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三极管的发明和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现代电子工业的发展,从简单的信号放大、开关控制到复杂的逻辑运算、功率转换等众多领域都有其身...

关键字: 三极管 功率转换

三极管,全称应为半导体三极管,也称双极型晶体管、晶体三极管,是一种控制电流的半导体器件。其作用是把微弱信号放大成幅度值较大的电信号,也用作无触点开关。

关键字: 三极管 双极型晶体管 晶体三极管

电子管屏极电阻的取值是电子管放大器设计中的关键一环,它直接影响到放大器的性能。本文将从电子管的工作原理出发,详细探讨屏极电阻的取值方法,包括理论计算、经验公式、实际应用中的考量等方面,以期为电子管放大器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字: 电子管屏极电阻 电子管放大器 三极管

三极管,或称晶体三极管,是电子电路中重要的基础元件,主要用于放大信号、控制电流以及进行电信号的开关操作。其工作特点主要涉及电流放大、开关控制和混频三个基本功能。本论述将详细探讨三极管的工作特点,包括其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在...

关键字: 三极管 电子电路 放大信号

机器人是一种集成了机械、电子、控制、传感、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的自动化装备,能够模仿或替代人类进行各种任务的设备。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电子 控制

三极管是一种常用的电子器件,具有电流放大和开关控制等功能。在电子设备和系统中,三极管作为开关器件广泛应用于信号放大、切换、控制等方面。本文将详细介绍三极管开关的工作原理。

关键字: 三极管 电子器件 开关控制

MOS管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MOS管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MOS管 逆变器 三极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