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1 引言电力变压器是通过变换电压来输配电能的电气设备,变压器绕组极性和变压器变压比试验就是要验证变压器能否达到预计的电压变换效果。因此,对变压器绕组极性和变压比的

1 引言

电力变压器是通过变换电压来输配电能的电气设备,变压器绕组极性和变压器变压比试验就是要验证变压器能否达到预计的电压变换效果。因此,对变压器绕组极性和变压比的测试,是变压器出厂试验及变压器维修时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本文介绍了电力变压器变压比测试仪器中变压器绕组极性和高低压端交流信号处理电路的设计。

2 变压器绕组极性测试电路的设计

测试变压器绕组极性时,可在变压器高压、低压端的相对应端子上(如A头)加一定的电压,通过高、低压端电压转换成的两个脉冲信号的异或关系来判别变压器绕组极性。这是基于高压低压端交流电压的频率相同这一点来考虑的。具体电路如图1所示。可以根据输出G值为高电平还是低电平来判断变压器绕组的极性。当G为高电平时,可用G去驱动数码管使其显示“—”,表示变压器绕组极性为负;当G为低电平时,可用G去驱动数码管使其不显示,则表示变压器绕组极性为正。因此,在电路中,应使输出G与七段半导体数码管的g段引出端相连。

3 试验变压器高低压端交流信号处理电路的设计

被试验变压器高低压端交流信号处理的目的,是为后面的A/D转换提供直流信号输入,最终通过单片机实现控制与显示。考虑到是测试变压器的变压比,因此只需将交流电压转换成符合A/D转换要求的直流电压即可。本文采用的是整流滤波取峰值的方法。

3.1 试验变压器高压端交流信号处理电路的设计

根据国家标准,假定取加到被试变压器高压端的电压为固定的180V正弦交流信号。对一般运算放大器来说,作为运放输入180V电压太高,因此要对180V交流信号先进行衰减。衰减多少由采用何种取峰值电路和A/D转换器的输入范围大小来确定。衰减可用电阻分压来实现。

交流信号中获取峰值电压有多种方法。利用半导体二极管的单向导电性,可以组成整流电路,把交流变成直流,但这种整流电路有如下缺点:

1)由于二极管的门坎电压约为0.7V,因此当未被整流的信号电压低于此门坎电压时,电路就失去整流作用;

2)即使被整流的电压值大于0.7V,电路还存在非线性误差;

3)二极管的正向电压伴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所以整流电路的特性也受影响,此外在全波整流时,这种整流电路的输入与输出之间不能有公共端。

假定选取A/D转换器为5G14433,其输入电压范围为-2V~+2V。采用的整流滤波取峰值的具体电路如图2所示,这是一种由带有运算放大器的负反馈网络组成的精密整流峰值检波电路。图中

运放A1采用同相端输入,当输入电压大于保持电容C1上的电压时,D导通,电容C1充电。当输入电压小于保持电容C1上的电压时,D截止,电容C1通过R4(R4电阻值一般很大)放电,放电速率非常·63·缓慢,前级运放对输入电压实现峰值采样,后级运放接成跟随器形式,用以提高电路的驱动能力,并消除负载对电路的影响,该电路检测的是输入信号的正峰值。

该电路与一般整流电路的区别是,在输入信号非常小时,它不受一般二极管整流电路中二极管门坎电压的影响,能避免在小信号时的非线性输出线性地跟随输入变化,得到与理想二极管相接近的整流特性。

3.2 试验变压器低压端交流信号处理电路的设计

如果变压器变压比的测试范围为1~10000:若为I,测变压器低压端电压范围为0.018V~180V,如此大范围的电压加到图2的电路上作为输入,显然是不可能的。

在整流滤波之前,应先把被试验变压器的变压比范围分成四档,即:1)变压比<10∶1;2)变压比<100∶1;3)变压比<1000∶1;4)变压比<10000∶1。

在上述分割范围内,对被试验变压器低压端交流电压整流器前先进行衰减、放大及衰减与放大相结合电路形式的,尽可能使每档对应的交流电压经整流滤波后获得的峰值直流电压均接近于A/D转换器所要求的输入范围的最高值,这样就可大大提高其精度。具体电路如图3所示。

1)变压比<10∶1

JT1继电器动作,被试验变压器低压端电压应在180V~18V范围内。电路的放大倍数为:

180V~18V交流电压放大Av1倍后所获得的电压范围在1.4292V~14292V范围内。

2)变压比<100∶1

继电器JT2动作,被试验变压器低压端电压应在18V~1.8V范围内。电路的放大倍数为:

18V~1.8V交流电压放大Av2倍后所获得的电压在1.4292V~0.14292V范围内。

3)变压比<1000∶1

继电器JT3动作,被试验变压器低压端电压应在1.8V~0.18V范围内。电路的放大倍数为:

1.8V~0.18V交流电压放大Av3倍后所获得的电压在1.4292V~0.14292V范围内。

4)变压比<10000∶1

继电器JT2、JT3同时动作,被试验变压器低压端电压应在0.18V~0.018V范围内。电路的放大倍数为:

每档的递增均通过单片机控制的继电器自动切换。被试验变压器低压端的电压,经过上述分档后,由图2所示电路取得的峰值直流电压,在2V~0.2V范围内,这个电压可以作为A/D转换器5G14433的输入。

4 结束语

本文介绍的电路已经在电力变压器自动变比测试仪中得到了具体的应用,效果较好。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本文介绍了PR(比例谐振)控制器的基本原理、设计方法和应用实例。PR控制器是一种用于精确跟踪交流信号的控制策略,特别适用于电力电子系统中的谐波抑制和无功补偿。文章首先分析了PR控制器的理论基础,然后探讨了其实现方法,最后...

关键字: 比例谐振 PR控制器 交流信号

低压断路器(曾称自动开关)是一种不仅可以接通和分断正常负荷电流和过负荷电流,还可以接通和分断短路电流的开关电器。低压断路器在电路中除起控制作用外,还具有一定的保护功能,如过负荷、短路、欠压和漏电保护等。低压断路器(Low...

关键字: 断路器 电路 低压

一般来说,电路的供电电压都是正的,但是不少的电路会存在负压供电的情况。比较常见的就是信号处理电路,其中的运放、驱动芯片等经常会涉及到负压供电。

关键字: 供电电压 信号处理电路 驱动芯片

摘要:研制了一种低压带电接火绝缘挡板,能有效解决低压线路带电接火时容易触碰到邻近带电墙体及金具而接地,导致人身触电风险的问题。该装置绝缘强度及防护可靠率高,能大幅提高带电作业的安全性。

关键字: 低压 带电接火 绝缘挡板

提出变频节能改造、电能质量管理、智能微电网等方案 邯郸2022年8月26日 /美通社/ -- 8月24日,第二届中国钢铁产业链新装备新技术展洽会在河北邯郸开幕。美的工业技术旗下合康新能以冶金行业为蓝图,现场展示了变频节...

关键字: 微电网 电能质量 光伏 低压

摘要:针对目前10kV配网放线施工的特点和装备水平,分析了传统放线施工方法的缺陷及其应用情况,由此介绍了绝缘跨越架的应用及其发展前景。实践证明,绝缘跨越架能提高配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

关键字: 低压 跨越 带电体

温州2021年11月1日 /美通社/ -- 2021年10月28日,DEKRA德凯温州低压扩建实验室落成典礼在浙江温州盛大举行。 落成典礼上,正泰集团副总裁林黎明先生、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轮值总裁/上海电...

关键字: 低压

点击“东芝半导体”,马上加入我们哦!光耦器件光耦器件对于电路保护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是业界公认的“隔离器”。随着行业的发展,光半导体器件性能也得到了极大提升,但是面对着低压的使用场景,传统的光耦元器件很难帮其实现高速通...

关键字: 低压 光耦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力系统已经深入到各个地方,最常见的就是低压配电线路,那么你知道低压配电线路的常见故障吗?低压配电线路最常发生的就是断路故障。由于配电线路错综复杂,使电路产生电弧的可能性增的,严重的可能引发电火。可能引发...

关键字: 低压 低压线路 故障

什么是低压线路?额定电压为1kV及以下的电力线路。低压线路包括低压架空线路、低压架空绝缘线路、低压电缆线路和室内配电线路,用于直接向低压用电设备输送电能,是低压配电系统(见低压配电)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你知道低压线路的故...

关键字: 低压 低压线路 故障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