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IC参考很受电路设计者的欢迎,因为它们不仅精确而且飘移很小。在我今后的一些专栏文章中,将陆续讨论三种IC参考:埋入式齐纳二极管、带隙及XFET。当您用齐纳二极管进行参考

IC参考很受电路设计者的欢迎,因为它们不仅精确而且飘移很小。在我今后的一些专栏文章中,将陆续讨论三种IC参考:埋入式齐纳二极管、带隙及XFET。当您用齐纳二极管进行参考设计时,由于齐纳二极管相对较简单,因此可用它来演示设计过程,而使用中的问题会让您庆幸有IC参考。电路指标为:VCC=30V±10%、8.445 VREF 9.555、ΔVREF 200 mV、100 kΩ RLOAD 200 kΩ及0°C TA 80°C。

第一次试用可选择一个9.1V的1N757齐纳二极管。请注意,最大温度系数为6 mV/°C,齐纳二极管电压容差为±5%。计算出的参考电压等于最大指标:VREF=(1.05)(9.1)=9.555V,但温飘为ΔVREF=(80-25)(6 mV)=0.330V,超过了最大温飘电压指标。

将一个信号二极管与一个1N756 8.2V齐纳二极管串联,这样信号二极管的负温度系数即可部分抵消齐纳二极管的正温度系数(图1)。二极管的温度系数为 -2.1至-2.3 mV/°C,而8.2V齐纳二极管的温度系数则为5.4 mV/°C,因此组合最大温度系数为3.3 mV/°C。在这种情况下,ΔVREF=181.5 mV,满足指标,但最小参考电压VREF=(0.95)(8.2)+0.5=8.29V,小于规定的8.445V极限值。

由于其他齐纳特征(例如齐纳阻抗及偏置电流等)会影响ΔVREF,因此此分析并不完整。现在不应该再使用一个纯粹的齐纳二极管,而是应该使用一个温度补偿齐纳二极管。1N935拥有9.075V的齐纳电压与5%的容差以及2 mV/°C的温度系数;而IZ=7.5 mA时的齐纳阻抗为20Ω,其中IZ为齐纳测试电流。电压参考为8.62 VREF 9.53。快速计算一下温度系数的误差可得到电压变化的最大值ΔVREF1=110 mV。到目前为止,参数都很不错,但您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计算以获得完整的图象。

计算RBIAS,得RBIAS=(VCC-VREF)/IZ=(30-9)/7.5=2885Ω,取RBIAS=2800Ω±2%。(图1中的温度补偿齐纳管包括了二极管。)由于存在电源和电阻公差,因此IZ的变化范围从[(30)(0.9)-9.53-0.11]/2.8(1.02)=6.07 mA到 [(30)(1.1)-8.62-0.05]/2.8(0.98)=8.86 mA。负载电阻的改变使IZ变化大约90 μA,可忽略不计。温度补偿齐纳管的电流改变对应于大约±5Ω的齐纳阻抗变化(参考文献1),但ΔVREF只变化了大约 ±37.5 mV。您还应该考虑齐纳电压的变化。由于IZ的漂移,当ΔVREF变化 ±50 mV时,齐纳管的工作点发生了变化。此外,还需记住,直流电压所包含的最大宽带半导体噪声为20 μV。

最终得到电压参考变化为110+37.5+50=197.5 mV。有人会认为这种分析不够严密,的确如此,但这种分析可让您对齐纳参考的使用有一些了解。如果VCC低至12V,则齐纳二极管就不能满足指标。RLOAD较大时,负载阻抗变化不会影响设计计算。而小一点的2kΩ负载阻抗,变化1 kΩ时即会导致IZ的巨大变化,这就需要使用一个齐纳二极管缓冲器。如果齐纳二极管为电路的一部分,则您可以用激光来对RLOAD进行调整,这样就没有必要增加缓冲器。这种埋入式齐纳二极管电压参考方法似乎是一种建立电压参考的较好方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稳压二极管,也被称作齐纳二极管,是一种特殊设计的二极管,其主要功能是在电路中提供恒定电压,即起到电压稳定或电压钳位的作用。这种独特的半导体器件在电子电路设计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在电源管理、信号保护和电压参考点设定等方面有...

关键字: 稳压二极管 齐纳二极管

稳压二极管是一种电子元件,英文名称是Zener diode,又叫齐纳二极管。它利用PN结反向击穿状态,其电流可在很大范围内变化而电压基本不变的现象,制成的起稳压作用的二极管。此二极管是一种直到临界反向击穿电压前都具有很高...

关键字: 稳压二极管 齐纳二极管

齐纳二极管是二极管中的一种,P型半导体和N型半导体融合在一起形成PN结,在PN结周围,形成具有反相离子的耗尽层。 齐纳二极管与简单二极管之间的区别主要有2点:1、掺杂程度,简单二极管是中度掺杂,齐纳二极管是重掺杂,以实...

关键字: 齐纳二极管 噪声性能

IC 参考在电路设计人员中很受欢迎,因为它们准确且漂移低。我未来的一些专栏将涵盖三种类型的 IC 参考:掩埋齐纳二极管、带隙和 XFET。我们使用齐纳二极管开发参考设计程序;齐纳二极管的简单说明了设计过程,它的问题让我们...

关键字: 齐纳二极管 稳压器

为了了解齐纳二极管,我们首先看一个常规二极管。当二极管阻止反向电流时,二极管两端会产生较大的压降;当二极管允许电流正向方向流动时,二极管两端的压降很小。现在我们用齐纳二极管替换二极管。齐纳二极管允许电流正向流动,在这种情...

关键字: 齐纳二极管

为了了解齐纳二极管,我们首先看一个常规二极管。当二极管阻止反向电流时,二极管两端会产生较大的压降;当二极管允许电流正向方向流动时,二极管两端的压降很小。现在我们用齐纳二极管替换二极管。齐纳二极管允许电流正向流动,在这种情...

关键字: 齐纳二极管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