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1.引言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大功率场效应管(MOSFET)引发了电源工业的革命,而且大大地促进了电子工业其他领域的发展。由于MOSFET具有更快的开关速度,电源开关频率可以做

1.引言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大功率场效应管(MOSFET)引发了电源工业的革命,而且大大地促进了电子工业其他领域的发展。由于MOSFET具有更快的开关速度,电源开关频率可以做得更高,从20kHz到200kHz甚至400kHz到现在的MHz.开关电源的体积变得更小,由此产生了大量使用小型电源的新产品。开关频率的提高加快了暂态响应速度,缩小了元件体积,提高了功率密度。但是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高开关频率造成了过大的开关损耗,使得电源效率的降低。 [1]
然而功率场效应管(MOSFET)的驱动损耗限制了功率变换器在高开关频率下的效率。利用LC谐振技术可以降低这种损耗,而且在充放电的过程中恢复了大部分的能量,对门极电压进行了有效的钳位,而且不会限制占空比。

2.MOSFET的驱动损耗
几乎所有的现在MOSFET功率变换器都用传统的图腾柱驱动,电源VDD提供的总的能量

(1)式中Ts是开关周期,Fs是开关频率,iDD是跟随VDD的瞬态电流。这个电流会随主MOSFET的电压Vgs从0变到VDD而变化。而门极的电流总量是

公式(3)描述了一个门极驱动损耗和开关频率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两方面的问题:
1) 对于特定的应用和一个给定的VDD ,如果频率不变,那损耗的系数就不能改变了。

2) 降低门极阻抗RG(一个包含了MOSFET门极阻抗,驱动设备开通阻抗和其他配线和封装阻抗的集总参数)并不能使驱动损耗降低。一个更小的RG使充放电时间减少,但是升高了电流幅值,驱动损耗并不改变。

3.谐振驱动技术
为了降低(3)中的损耗,谐振驱动技术受到了重视,它利用一个LC电路去给MOSFET的VGS充电和放电。C是固有的门极电容

L根据情况来设定。

使用门极驱动技术要考虑以下因素:
A. 高频PWM变换器需要较快的门极驱动速度
对于非谐振变换器,PWM变换器的开关损耗随着其频率的升高快速增加。首先,必需降低VGS上升下降转换时间让它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损耗水平。而且,VGS 转换时间限制了最大和最小的占空比。当开关频率变高时,同样的占空比范围需要更小的转换时间。

大部分的商用功率MOSFET管都是增强型设备(Vth>0的N沟道),一些谐振驱动的放电电压VGS会由于LC并联谐振[2][3]而降到0V以下。过多的VGS 振荡延迟了开通转换,降低了可用的占空范围,而且会有额外的 驱动能量。

B. 防止高频开关状态下的误导通
当开关管工作在高频状态造成VGS转换时间上升时,PWM变换器的开关点S电压下降速度(dV/dt)就会加快。S点在图2的同步BUCK变换器上。当有M1导通,S点的电压迅速下降,给M2的寄生电容CGD注入一个瞬态电流(iDG CGD (dV/dt))。如果iDG过高,产生了开关电压VGS,M2就会误导通[4].为了不让M2误导通,一个低阻抗的通路必须存在于它的栅极和源极之间(如图3)。


4.一种新的谐振驱动器
为了解决上面的问题,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谐振驱动器[5],如图3所示,在这个电路里面,一个互补的驱动对MDR1和MDR2和传统的驱动器一样。一个电感LR在谐振元件插入,两个二极管DDR1和DDR2用来钳位VGS和用来恢复驱动能量。开关管在开通或关断LR才会出现谐振电流,占空比的变化不影响电路工作。而且,当二极管恢复驱动能量时,就提供了一个相应的低阻抗通路。

我们根据图3b的波形来解释一下这个电路。在一开始的时候VGS=0(t<t1),两个驱动管都是关断的,电感电流为零。在t1时刻,MDR1开通和一个电压脉冲出现在MDR1和MDR2的连接点。这时候电感电流 iLR和电容电压开始上升,直到在t2时刻,当VGS_M1=VDD和iLR=IPEAK 这个过程结束。如果谐振电路的品质因数Q足够高,IPEAK和上升时间tr=t2-t1计算出来。

CG_M1是一个相等的门极电容M1,ZO是谐振电路的特征阻抗,WO是谐振频率。在t2到t3这个时间,VGS_M1被DDR1和iLR钳位在VDD.在t3时刻 MDR1关断,能量恢复过程初始化:电感电流导通了体二极管MDR2,电流通路MDR2—LR——DDR1—VDD.稳态电压VDD穿过LR时,电感电流的减少是线性的,恢复时间trec(=t4-t3)可以简单表示为

在时间t1到t2 ,从直流电源VDD转换到谐振电感的能量为

,门极电容的能量为
。这些能量在时间t3~t4会返回给电源VDD。因为能量反馈的原理,图3的电路能量损耗比传统的门
极驱动要小。在t5到t6这段时间,谐振出现,电容能量

转换到电感中

,t6到t7只是能量的续流,最后t7到t8电感能量回给电源。

这个电路和传统的驱动电路相比有以下优点:
驱动能量可以在充放电转换过程中恢复。在上文已经提到这个问题,这个可以通过更详细的计算来说明这一点,RG是阻值,包含MDR通态阻抗和LR的寄生电阻,主MOSFET M1的门极阻抗和其他配线的电阻,充电谐振过程中暂态电感电流iLR为



VGS钳位提供了快速启动和优化的过驱动电压,二极管DDR1和DDR2 不但起能量恢复的作用,而且把VGS钳位在0或者VDD,防止过驱动。对于给定功率的MOSFET,图3中的驱动速度主要从谐振电感LR决定。选择小的LR可以提高的转换速度,增大能量了损耗。对于多数的高频应用,MOSFET上升/下降时间由最大上升时间决定。在这样的情况下,LR的选择要满足以下要求

5.实验结果
按图4(a)进行实验 M2驱动管用ZETEX公司的ZXMD63C02X 其N沟道源漏极通态阻抗为0.13欧,P沟道源漏极通态阻抗为0.27欧。M1 主开关管用Vishay Sliconix公司的Si7442DP,源漏极通态阻抗为2.6毫欧,门极阻抗为1.2欧。当LR=470nH时,实验波形如图4(b)所示,第一个波形D是功率MOS管的占空比驱动波形,第二个是谐振电感LR的波形,第三个是MOS管源极和栅极的电压。这些波形和图3的波形基本一样。最后一个波形是驱动的损耗,并用选择不同的电感进行比较得出的结果,选择合适的谐振电感可以有效降低驱动损耗

5 结论
随着PWM开关频率的提高,一个很小的电感可以用在现在的谐振电路上,使得把谐振驱动电路做成集成电路成为可能。而软开关技术的发展使得主开关管得开关损耗进一步减小,在小功率的电源中开关管的驱动损耗将会成为不可忽略的损耗之一。要进一步提高电源效率,驱动损耗不能忽略,相信谐振技术将会在驱动芯片中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 杨勇 “如何降低MOSFET的开关损耗”电工技术杂志 1995 (4) 31-33
[2] S. H. Weinberg, “A novel lossless resonant MOSFET driver,” in Proc.Power Electron. Spec. Conf., 1992, pp. 1003–1010.
[3] I. D. de Vries, “A resonant power MOSFET/IGBT gate driver,” in Proc.Appl. Power Electron. Conf., 2002, pp. 179–185.
[4]B. Razavi, Design of Analog CMOS Integrated Circuits. New York:McGraw-Hill, 2001,pp. 166–169.
[5] I Yuhui Chen “A Resonant MOSFET Gate Driver With Efficient Energy Recovery”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2004 2(3) 473-476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DrMOS,全称Driver-MOSFET,是一种由Intel在2004年推出的高效节能技术。它通过将MOSFET和MOS驱动器集成到同一封装中,实现了尺寸和功效的优化。

关键字: 全桥 驱动芯片 MOSFET

【2024年4月15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推出其最新先进功率MOSFET 技术—— OptiMOS™ 7 80 V的首款产品IAUCN08S7N013。...

关键字: MOSFET 导通电阻 电动汽车

【2024年4月12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 IFNNY)推出采用 OptiMOS™ MOSFET技术的SSO10T TSC 封装。该封装采用顶部直接冷却技术,具有出...

关键字: MOSFET DCDC转换器 无刷直流驱动器

门驱动器,作为电力电子技术中的关键组件,是连接控制系统与功率半导体器件之间的重要桥梁。它的主要功能是将微控制器或控制电路发出的低电平控制信号转化为能够驱动大功率半导体器件(如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

关键字: 门驱动器 MOSFET

在电子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各类电子元器件的性能和参数成为了研究和应用的关键。其中,2N7002作为一种广泛应用的N沟道MOSFET,其导通电压是众多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关注的焦点。那么,2N7002的导通电压究竟是多少?它又...

关键字: MOSFET 电子元器件 2n7002

MOSFET是一种场效应晶体管(FET),全称为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Metal-Oxide-Semiconductor Field-Effect Transistor)。

关键字: MOSFET 电子元件 场效应晶体管

2024 年 3 月 28 日,中国– STPOWER MDmesh DM9 AG系列的车规600V/650V超结 MOSFET为车载充电机(OBC)和采用软硬件开关拓扑的DC/DC转换器应用带来卓越的能效和鲁棒性。

关键字: MOSFET 硅片 DC/DC转换器

【2024年3月20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推出OptiMOS™ 6 200 V MOSFET产品系列,使电机驱动应用取得了飞跃性的进展。这一全新产品组合...

关键字: MOSFET 半导体 电池管理系统

【2024年3月14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近日推出750V G1分立式CoolSiC™ MOSFET,以满足工业和汽车功率应用对更高能效和功率密度日益增...

关键字: MOSFET SiC 车载充电器

【2024年3月13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推出采用TO-247PLUS-4-HCC封装的全新CoolSiC™ MOSFET 2000 V。这款产品不仅能...

关键字: MOSFET 碳化硅 电动汽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