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功率器件
[导读]  避免电子产品出现电路系统故障及管理上电浪涌电流的方法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从简单的保险丝或P通道FET发展成了更为高级的解决方案。这些高集成解决方案不但可以管理浪

  避免电子产品出现电路系统故障及管理上电浪涌电流的方法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从简单的保险丝或P通道FET发展成了更为高级的解决方案。这些高集成解决方案不但可以管理浪涌流入系统,同时也能确保传输元件(通常为FET)在安全工作区(SOA)内。这可显着改进系统诊断的控制与故障遥测。本文将讨论系统保护的增强型解决方案以及主要相关问题。

  简单的系统保护

  电气电路最简单的保护形式就是适当额定值的保险丝。深入研究您当前应用的适当解决方案,会发现有各种保险丝可供选择,包括但不限于快熔丝、慢熔丝、多晶硅熔丝与智能熔丝等。之所以存在不同类型的保险丝,是因为每种保险丝都有自己的优缺点。

  快熔丝顾名思义:能快速熔断,也就是说很可能出现错误跳变,导致产品回收。因此,选择这种保险丝时应注意额定值降低要高于50%,即5A轨的保险丝额定值应高于10A,以避免应用错误故障。

  慢熔丝开始熔断时间较长,但仍会出现错误跳变,因此额定值调低通常至少在50%。

  多晶硅熔丝的优势在于:如果故障消除就能自动恢复,但也会产生一点成本。每次跳变的后续跳变点阈值会降低,即更容易跳变。因此,错误跳变的几率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增大。

  智能熔丝或三端熔丝是可按需熔断或在过流时熔断的器件。这种保险丝成本通常比上述保险丝高,需要电源电压保持在一定的高度,才能熔断保险丝。否则在故障情况下,所有元件都会很热,而且可能无法安全关断。

  上述所有4种解决方案都存在可能导致错误跳变的两大问题。首先,它们都无法限制上电时或限电后进入系统的浪涌电流;其次,由于需要额定值调低,它们可能会在系统故障情况下允许大量电流通过,导致故障电路系统过热,造成更严重故障。例如,5A额定值的12V系统可能会试图使用10A或更高电流额定值的保险丝。如果良好功率电源发生短路,故障电路可能就会出现高达120W的功率。

  浪涌管理

  大多数错误跳变都是浪涌电流造成的。最大限度减少浪涌电流的低成本方法可能是采用P通道FET和两个电阻器及电容器实施(图1)。

  当然,这种电路在输入电压出现那一刻就已经开始接触了,因此通常要在检测到功率良好信号之前保持电路断开。图2显示了采用视窗比较器的可行实施方案,其可确保12VAC适配器电压处于10.8V至13.2V之间。只要TPS3700等宽泛电源电压视窗比较器发现适配器在有效电压视窗中,就可启用通过Q1的电源路径。

图1.简单的浪涌管理解决方案

图2.采用TPS3700作为AC适配器检测器

  上述方法可能对某些设计方案可行,但也存在一些内在问题:

  1. 根据负载电容的大小,两种方法可能都会影响FET的安全工作区(SOA);

  2. 一旦启用,就无法限制进入负载的电流;

  3. 如果负载短路,FET可能会在启动时发生故障,这可能在保险丝之前出现,最好使用额定功率消耗远远高于应用所需的FET来降低风险,而这又会导致解决方案成本上升。

  在系统启动或系统级故障发生时,必须有更好的系统保护方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LM331是一款常用的可调分流基准电压源,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系统中,为电路提供稳定的参考电压。然而,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各种原因,如库存不足、价格上涨或技术更新等,我们可能需要寻找LM331的替代品。本文将详细探讨LM33...

关键字: LM331 基准电压源 电子系统

模拟器件是电子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用于处理模拟信号,实现信号的放大、滤波、转换等功能。本文将对模拟器件的种类、特点、应用以及发展趋势进行详细的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模拟器件。

关键字: 模拟器件 电子系统 模拟信号

电平位移是电子工程中的一个基本概念,用于处理不同电压水平之间的信号转换。本文详细探讨了电平位移的定义、工作原理、应用场景及其在现代电子系统中的重要性。通过深入了解电平位移,读者将能够更好地理解电子系统中的信号传输和处理过...

关键字: 电平位移 电子系统 信号转换

使用经认证的安全产品进行设计,可帮助一级供应商和原始设备制造商,实现合规的网络安全风险管理

关键字: 车载网络 集成电路 电子系统

【2023年12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汽车和工业应用中的现代电子系统需要具备强大、高效且精准的数据通信能力,以确保最佳性能。为满足这些需求,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宣布推出...

关键字: 数字隔离器 电子系统 半导体

精准控制功耗,具备超强系统安全性。

关键字: 负载开关 电子系统

“盖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者也。”两千年前大辞赋家司马相如提醒汉武帝注意安全的劝谏语,对于世界日趋多元纷繁的今天,这样的安全提醒依然言之谆谆。在信息化与数字化的时代,安全的概念已经...

关键字: 电子系统 密钥 处理器

2023年3月3日 – 专注于推动行业创新的知名新品引入 (NPI) 分销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备货Semtech Corporation的 HotSwitch®保护IC。HotS...

关键字: 电子系统 保护IC

特斯拉又双叒降价了,却是在日本和美国;如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所说:在中国,“随着技术的发展,特斯拉的价格还会越来越低。”不过,特斯拉质量问题频发,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新华网所云:“车辆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产品质量终究是...

关键字: 特斯拉 汽车测试 电子系统

相比其他行业,电子工程师虽然门槛低、就业广、薪水高、人才需求大,但不仅要时时刻刻学习主流知识,避免所设计的产品落伍过时;也要巩固基础,可应付多种传统电子系统的设计。

关键字: 电子工程师 主流知识 电子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