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 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最近研发了一种高能量新型锌-碘溴液流电池,能量密度达每升101瓦时,刷新了目前水系液流电池能量密度的纪录。研究团队预计这种电池可在5至8年内应用于电动汽车市场。

 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最近研发了一种高能量新型锌-碘溴液流电池,能量密度达每升101瓦时,刷新了目前水系液流电池能量密度的纪录。研究团队预计这种电池可在5至8年内应用于电动汽车市场。

在香港中大4月12日召开的记者会上,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助理教授卢怡君介绍了该研究的原理和优点,并进行了示范。

卢怡君介绍,水系液流电池是两种电解液通过离子交换产生电能,具有安全、环保、系统设计灵活、寿命长达数十年的特点,是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型储能系统。

卢怡君说,锌-碘溴液流电池以高溶解度的碘化锌作为主要的活性电解液原料,碘离子和锌分别作为正极与负极的电化学活性物质。该电池中含有一些游离的碘二离子,在充电时,碘离子为稳定碘二离子,与其结合成为碘三负离子,使锌-碘溴液流电池的循环性保持稳定。然而,那些充当稳定剂而失去自由的碘离子在提升电池容量方面的功能被白白浪费。

基于此,研究团队发现,在碘溶液中添加溴离子可用来充当碘离子的“替身”。溴离子与碘二离子结合成为碘溴离子,同样可发挥稳定循环性的作用,而被释放的碘离子则可增加电池容量。在添加碘离子后,电池能量密度被提升至高达每升101瓦时,与未添加溴离子前相比,电池容量增加了至少20%。

卢怡君表示,这种新型储能系统具有能量密度高和循环性能兼备的特点,预计在5至8年内可应用于日益庞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电动汽车如果应用了这种电池,可大幅降低价格,行驶里程也更长。同时,这种电池更安全,不怕普通的碰撞,对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很有好处。”卢怡君说。

据悉,该项研究是香港中大五年研究计划“智能化太阳能技术:采集、存储和应用”的一部分,由30多位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大学学者共同合作,以提升太阳能发电的效能。团队自2014年起获香港特区政府研究资助局主题研究计划资助6033万港元。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锂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区别在于:原理不同、充电不同、反应不同等。锂离子电池和锂电池的根本区别在于能否充电。锂离子电池是二次电池(充电电池)的一种

关键字: 锂离子电池 锂电池 能量密度

钛酸锂电池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能量密度高、密封性能好、无泄露、无记忆效应、自放电率低、充放电迅速、循环寿命超长、工作环境温度范围宽、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等特点,所以在通信电源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

关键字: 钛酸锂 电池 能量密度

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较低,在电池制作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辅材和制造成本。这也意味着,目前来看,较之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并没有太大的价格优势。钠电池想要更具成本竞争优势,就必须发展高能量密度和低价格辅材的钠离子电池体系,进一...

关键字: 钠离子电池 市场 能量密度

据业内信息报道,近日在四川遂宁的国际锂电大会中,中科院孙院士发表了关于我国锂电产业现有发展面临的挑战问题的相关报告,谈及锂电池的理论极限问题时,孙院士表示目前的能量密度已经接近天花板。

关键字: 中科院 院士 锂电池 能量密度

据业内信息报道,近日斯科尔科沃科技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调整其微观结构以提高能量密度的方法,通过调整合成程序来改变两种常见的NMC的构型,从而实现能量密度的提升。

关键字: 动力电池 电极 能量密度

据业内消息,近日NASA宣称其研发的航空用固态电池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发成功的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了500 Wh/kg,而目前的所有三元锂电池,即使最好性能和热管理系统的锂电池能量密度都在160~300 Wh/kg这个区...

关键字: NASA 固态电池 能量密度 三元锂电池

激光切割机必须掌握和解决的几项关键技术

关键字: 能量密度 打印法 斜板法

核心观点:即将量产的锂金属电池较当前市场上最好的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提升40%;未来的锂金属电池支持电动汽车续航达到1200km,国内首条锂金属电池生产线已落成。从1859年最初的铅酸电池,到后来的镍氢电池,再到上世纪9...

关键字: 电池 金属 能量密度

8月10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1年第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47批)和《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十批)等公告。据统计,申报本批《...

关键字: 比亚迪 特斯拉 能量密度

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社会上各行各业的努力,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离不开我们的设计者的努力,其实很多人并不会去了解电子产品的组成,比如锂电池系统。

关键字: 锂电池系统 能量密度 电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