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锂电池为何频频起火?究其原因还是电池内部的活性物质及电解液发生反应,温度过高失控导致。固态电池中不含可燃的液体电解质,这一特性能够极大地改善电池的安全性。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泓曾表示,在未来,很多电池形态将以全固态形式出现,包括金属锂、锂硫和锂空气电池,为提高安全性未来大体策略就是固态化。

 近年来,动力电池起火爆炸事故频发,据锂电大数据统计,2016年共发生50起锂电池起火爆炸事件。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能一直是锂电人孜孜追寻的课题,而此时,兼具安全性和高续航优势的固态电池逐渐走进大家的视野。

液态锂电池安全性亟待提升

液态锂电池已成为当下最为成熟且使用最广泛的技术路线,但其安全性问题却成为业界当前迟迟攻克不下的难题。据锂电大数据统计,2016年共发生了50起锂电池起火爆炸事件,锂电池起火爆炸事故频发为我们敲响警钟——锂电池安全性能亟待提升。

锂电池为何频频起火?究其原因还是电池内部的活性物质及电解液发生反应,温度过高失控导致。固态电池中不含可燃的液体电解质,这一特性能够极大地改善电池的安全性。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泓曾表示,在未来,很多电池形态将以全固态形式出现,包括金属锂、锂硫和锂空气电池,为提高安全性未来大体策略就是固态化。

固态电池能量密度提升2倍

续航里程问题始终是限制纯电动车普及的关键因素之一,而电池续航里程的长短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池储能能力即单位体积的能量密度。当工作电压只能在固定区域内,要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只能依靠对电极材料的能量密度提升。目前现有锂电池正极材料一般有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等,而负极材料一般为石墨、硬/软碳、钛酸锂以及合金负极材料,这些材料的可挖掘空间已经并不大。所以,要大幅提升锂电池的续航里程,除非在电极材料上能找到新的替代品。此时,与液态锂电池相比能量密度提升2倍的固态电池脱颖而出。

从理论的提出时间来看,固态电池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专门就固态电池的技术发展状况及其优越性能进行了阐释,并提出,固态电池中不含可燃的液体电解质,这一特性能够极大地改善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因此他建议应大力支持固态电池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如果能量密度进一步提高,大于500瓦时/公斤的话,从现在开始就要考虑固态锂电池体系探索研究。

固态电池受到科研界广泛关注

固态电池或将成为下一步电池发展的主流方向。但固态电池还面临生产工艺待提高、成本待下降的发展瓶颈,为此科研界为此进行大量研发工作。

由美国前密歇根大学工程学教授玛丽˙塞思特里创办的Sakti3研发出了一种使用平板电视与太阳能面板制造技术制成的固态锂电池,这种电池因采用“薄膜沉积技术”,使其造价仅为目前锂电池造价的五分之一,然而能量密度却是锂电池的两倍。

2016年9月,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发出高能量密度、高性能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已通过11千米全海深模拟压力仓循环压力测试,将来有望成为“蛟龙号”等全海深深潜器的理想能量动力。该新型全固态电解质膜的电化学窗口可高达4.6V,电解质热稳定温度至少能达到200℃,当这种电解质用于全固态锂离子电池时,经过1000次的充放电长循环,仍保持92%的容量。即使当研究人员对这种固态电池进行切角和穿钉测试时,它仍然可以正常地进行充放电。另外,研发团队开发出一系列综合性能优异的全固态聚合物电解质,将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了两倍,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有望提高到450公里以上,应用前景极其广阔。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们,通过石榴石作为电解质,使得固态电池电极和电解质之间的接触面积放大,从而实现了固态电池充电速度加快的效果,并且够承受100℃的高温。

美国SunCulture Solar则将固态电池技术应用到储能领域中,其开发的新型一体化太阳能电池板,内置有固态低压电池,并与逆变器无缝集成。这种完全一体化的产品设计,可将太阳能安装和储能总成本降低50%以上。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与迈阿密大学合作,研制一种新型固态锂电池。这种固态电池的体型比传统锂电池更小,可以用在“立方体卫星”等微型卫星上。

今年1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范星河教授/沈志豪副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了一种新型、具有高温稳定性的锂电池固态聚电解质膜,有望打破现有锂离子电池固态电解质研究、产业格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1月30日消息,今天,丰田汽车公布数据显示,包括子公司日野和大发在内,其2023年全球销量增长7.2%,达到创纪录的1120万辆。

关键字: 丰田 新能源 固态电池

1月2日消息,据报道,日本大型电池企业麦克赛尔宣布,他们已经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圆柱形固态电池,具有大容量、耐热强、寿命长和抗冲击性好等特点。

关键字: 固态电池

近日,丰田子公司大发汽车发言人于12月25日表示,由于公司的日本工厂因安全丑闻继续停产,他们将向与大发有直接业务关系的423家日本国内供应商提供补偿。

关键字: 丰田 新能源 固态电池

业内消息,近日日本松下控股官宣将于 2025-2029 年期间量产目前正在面向无人机等开发的小型全固态电池,松下表示如果实现实用化预计 3 分钟左右就能充满无人机电池 80% 的容量。

关键字: 松下 固态电池

9月6日消息,不得不说,丰田对于氢能源还是有很大的信心,近日,丰田Hilux(海拉克斯)氢燃料电池车迎来首发亮相,新车目前处于原型车阶段,未来是否会量产尚未确定。

关键字: 丰田 新能源 固态电池

Jul. 11, 2023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新能源车固态电池发展分析」报告显示,随着车厂加速在固态电池的投资与研发,搭配高活性正负极材料的全固态电池有望在2030~2035年左右开始量产,届时...

关键字: 固态电池 新能源车 锂电池

业内最新消息,全球汽车龙头制造商丰田宣布在电池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可将固态电池的重量/体积/成本均减半,使电池的能量密度和补能效率均获巨大提升。丰田声称搭载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将成为可持续驾驶的下一个重大游戏规则改变者...

关键字: 丰田 固态电池

据报道,丰田最早将于2027年向市场投放配备“全固态电池”的纯电动汽车(EV),支持超快充和超长续航,充电10分钟可行驶1200公里。

关键字: 丰田 新能源 固态电池

5月17日消息,据海外媒体报道,保时捷正准备着手研发新型固态电池,使得电车续航超过1300公里。

关键字: 保时捷 新能源 固态电池

其实,固态电池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只不过商用化比较难。直到最近几年,随着材料科学、计算机建模技术、电化学和制造技术的进步为这项技术开辟了新的可能性近日,丰田汽车透露将在今年推出一款“颠覆性”固态电池,10分钟内从空充...

关键字: 固态电池 电动车 制造技术
关闭
关闭